青春经管小分队暑期三下乡——防灾减灾共宣传,安全护航齐发展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04   浏览次数:212


江西省安福县羊狮慕镇地处武功山脉,山体陡峭,雨季易发生山体滑坡,为帮助广大居民群众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72日上午,青春经管小分队利用在校掌握的地质灾害防治的知识,在羊狮慕镇书楼村开展“防灾减灾,护航高质量发展”宣传普及活动。



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志愿者们深入该村了解到,每到雨季,镇里的领导就会来到羊狮慕镇巡查山体状况。据此,青春经管小分队来到居民聚集的地方进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他们向居民分发山体滑坡的相关科普知识清单,并就羊狮慕镇的地形地质特征与山体滑坡形成的关系展开了分析和介绍,帮助居民们更好地了解当地山体滑坡的成因,从而提高安全防患质量。

羊狮慕镇草木旺盛,周围山体树木覆盖面积大,加之当地天气炎热,易发生森林火灾。村民张阿姨不仅认真聆听志愿者们有关森林火灾预防的科普知识,还主动与志愿者分享自己有关本地山体滑坡的见闻。“小分队的知识储备非常丰富,我先前并不了解滑坡的成因,现在了解了以后也会更加注意山体滑坡和森林火灾。小分队的服务精神很高,这才是个优秀大学生团队的样子。”张阿姨说。



天灾无情人有情,全民防灾减灾,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才能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青春经管小分队借此次暑期“三下乡”的机会立足当地地形和地质特征,针对当地常见灾害在居民中宣传具体防灾减灾,用青年人的力量为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做出贡献,凝聚“防患于未然”的社会共识,是经济与管理学院为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做出贡献的重要一环。

/文 陈兰 张丽玲 魏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