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始建于1982年,现有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市场营销专业、财务管理专业、统计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会计学专业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BA专业学位、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软科学培育基地、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工商管理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等科研与教学平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和“企业管理”二级学科为江西省重点学科;“市场营销学”为国家级一流课程,“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微观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等课程为江西省一流课程、精品开放课程、育人共享计划课程。学院现有在校留学生37人、硕士研究生446人、本科生2147人。

学院下设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会计、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系和一个综合实验中心。综合实验中心由会计模拟、管理信息系统、会计电算化、国际贸易实务、证券投资模拟交易、物流沙盘、电子商务和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等专业实验室组成,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全院现有教职工96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管理人员15人;教授12人,副教授36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3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8人,江西青年井冈学者1人,江西“四个一批”青年英才2人。

近年来,全院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15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科研10余项(其中一等奖6项),公开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0余篇。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办学。与新西兰梅西大学、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美国湖滨大学、法国拉罗歇尔高等商学院集团合作办学,合作项目2个(会计专业2+2学生交流项目,商科专业3+1学生交流项目)。

学院秉承“敦本务实、崇义奉公”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人才为目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挑战杯”、数学建模等活动中屡获嘉奖学院积极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精心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全面打造学生的就业能力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0%以上。


二、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类(含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专业)【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1.会计学

师资情况:会计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22人,任课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高级职称占比72.73%,本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博士学位。专业教师中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等有从事会计从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8人;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承担国家基金、省部级课题近30多项。会计学专业已具备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实践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强,能满足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的专业教学队伍。

专业特色:坚持“规范教育+特色培养”的总体思路,构建“基地化布局、行业化联盟、国际化合作”的办学体系,构建了以“学科融合、校企协同、创新驱动”的行业特色型会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不局限于某一个学科,而是跨学科、跨专业的新模式。通过融入人工智能、大数据、财务机器人、行业特色等课程,完善执业能力的课程体系,融入课程思政内容,重塑会计本科课程资源内容建设,满足厚基础、宽口径、多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建设“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专业与综合”相衔接的实践体系,打造以“产学研平台和实习基地”为支撑的实践模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专业优势: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本学科专业体系日趋完善,教、学、研相长。教学团队、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平台得到不断发展。具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和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予权。拥有“工商管理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高校社科创新团队1个,省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会计学本科专业为江西省首届品牌专业,2022年在江西省第二轮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5,被遴选为江西省四星级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和“企业管理”二级学科为江西省重点学科。已建成基础会计实训教学平台、财务会计分岗实训教学平台、审计实训教学平台、成本会计实训教学平台、税务会计实训教学平台、会计综合实习平台、会计信息化实验室、财务决策竞赛平台和财务共享平台等,构建多类型、多模式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了一批“行业+区域+职业+国际”四位一体的实践基地,为本专业学生各环节实习提供了优越的实习条件。 本专业有近80%的教师具有出国访学或培训经历。学校与国外相关大学签订了“2+2”或“3+1”的合作培养协议,会计学本科专业学生可选择在大三或大四赴国外高校进行后续学习并获得双方高校的学位证书。在校期间,本专业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财会技能挑战赛、全国应用型会计职业技能比赛、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等各类比赛,有效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就业前景:近年来,本专业毕业去向落实率均保持在90%以上。考研和考公率逐年升高,专业就业质量较高,在金融机构、大型企业以及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就业的人数比率不断提高。

就业领域主要包括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金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等,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外部审计、纳税筹划、管理咨询及相关业务工作。因我校会计专业毕业生下得去、吃得苦、学得快,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为95.12%。

 

2.财务管理

师资情况:拥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教师10人,具有国外留学(访学)背景教师6人。近5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国家自科等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奖5项,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部。

专业特色:财务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突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本专业知识结构包括管理学、会计学、理财学、金融学四大知识板块,具有专业口径宽的特色。主要课程有:管理学、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成本与管理会计、税法、审计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学、国际金融、财务管理学、财务报表分析、纳税筹划、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计算机财务管理、财务制度设计、互联网+财务技能竞赛、创业项目运作与管理等。

专业优势:本专业拥有会计手工模拟、会计电算化、证券投资模拟交易和跨专业综合管理等专业实验室;实验室安装了用友、网中网、国泰安等系列教学软件,为学生的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满足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本专业已在南昌、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建立了近二十个实习基地。学校全方位、立体式开放的网络教学平台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网络公开视频课、精品课程网站、试题库、多媒体课件等专业教学资源。《财务管理学》课程为江西省高校精品课程,《统计学》课程为江西省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1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财务管理专业在全省排名第二;2019年财务管理专业获批江西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就业前景:除考研和出国升学外(最近一年升学率26.8%),大部分学生在广东、浙江、福建、上海等沿海城市的企业、银行、证券公司或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金融管理、会计实务等工作,毕业生的毕业去向落实率高达90%以上。近年来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一带,毕业生满意度和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均超过90%。


3.市场营销

师资情况:本专业有25位教师,其中博士学位教师19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教学骨干教师5人,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人,硕士生导师16人,教授6人。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发表各类学术论文7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2项,承担了国家社科项目、国家自科项目、教育部项目等近30多项。初步建立起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重视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能满足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的教师队伍。

专业特色:为适应大数据时代企业对营销人才的要求,本专业围绕“个性化需求和数智营销的发展趋势”,注重培养学生的市场信息收集能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本专业学生需要主修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运营管理、Python程序设计、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者行为学、营销工程学、营销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营销等课程。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江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江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创新团队”、“工商管理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等科研与教学平台;拥有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和3门省“一流”本科课程。在学生培养方面,本专业在学校率先实施本科生导师制,让学生尽早接触学科前沿,得到个性化培养。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本专业是学院的先行者,先后和中核通辽铀业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地质矿产开发总公司、江西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等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机会。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本专业与梅西大学、美国湖滨大学、美国卡尔斯顿大学、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HAMK等学校签署了“2+2”、“2+2+1”互换交流项目。目前,本专业已建成经管类综合实验实训室,购置有市场营销、电子商务、ERP、企业经营管理等专业综合实训、教学软件,能为学生提供一个高度仿真的营销实训环境。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精神,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主要从事市场开发、品牌管理、营销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级营销人才。毕业生可以从事数智营销、电子商务、市场研究和开发、营销策划以及相关教学和科研等工作。除去考取公务员、研究生和出国深造的学生以外,近四年本专业毕业生的一次性毕业动向落实率超过了90%,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国际经济与贸易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本专业教师主要毕业于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大学和知名财经院校。近五年来,该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奖6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部。

专业特色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江西省省级一流专业,专业综合实力在江西省位于前列。该专业现依托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级科研基地、省级社科研究团队、经管类创新创业实验教学中心、国际贸易模拟实验室、经济学仿真实验室等科研与教学平台,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余个,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全国经济学综合博弈大赛、全国商业精英挑战大赛等专业技能大赛,有效提升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和专业素养。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突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依托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平台、丰富的教学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与专业优势。该专业师资队伍学科结构多元,多名教师拥有海外留学经验及行业实践经验。在培养计划中开设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字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外贸单证实务、外贸函电、国际结算、金融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服务贸易、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商务谈判等课程,并开设相关课程强化学生商务英语沟通与运用能力,同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为该专业培养有较高外语水平、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微观经济学》先后获批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江西省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西方经济学》获批江西省高等学校(本科)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就业前景该专业毕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除考研和出国升学外,大部分学生就业领域主要包括涉外企业以及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涉外部门,从事进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金融证券及国际货运等业务及管理工作。近年来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江西及长三角、珠三角,毕业生满意度、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均超过90%以上。

 

 统计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东华理工大学于2008年创办“经济统计学”专业,2011年调整为“统计学”专业,2019年“统计学”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点,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目前拥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教师10人。专业教师近5年获批国家级项目6项,省厅级项目近20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权威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5部。

专业特色:统计学专业按照学科大类制定培养计划,设置了“经济统计”与“大数据分析”两个专业培养方向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经济统计”方向注重统计学、数学、经济学交叉融合,基于“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三个维度,培养具有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统计学专业知识、具备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社会经济与管理类高素质统计人才。“大数据分析”方向注重统计学、计算机、大数据交叉融合,培养中突出“基础宽厚、视野广阔、素质全面”特色,培养具备统计学专业知识和大数据处理技术,能在企事业、经济、金融、保险等部门从事数据采集、预处理、数据挖掘、大数据应用分析及开发、数据可视化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结合专业培养方向,统计学专业建立了服务“双创”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学科竞赛的培训力度,开展了“挑战杯”、“互联网+”、江西省“华创杯”调查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全国“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等赛事,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

就业前景:毕业生在企事业单位和保险金融机构从事统计调查、统计质量管理、统计预测与决策分析、大数据分析、保险精算业务、风险管理与产品设计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以一定比例考取北京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福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最近一年考研升学率超过20%


三、学院招生宣传咨询工作人员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