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我是党史领学人: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浸”入学生群体
发布人:学工团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15   浏览次数:1829

一段故事承载一份记忆,一次教育传递一份信念,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南昌这一英雄之城、红色之都的文化资源,以党建带团建,将党史学习下沉到团支部,带领全体青年学生接力传承——争做党史领学人。

百人接力,我是党史领学人

44个基层团支部,100名党史“领学人”,1375位授课对象,经管学院党委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群体当中的全覆盖。



“我是党史领学人”活动自3月份开展以来,已经收到来自学院各年级团支部的40余份作品。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在学院党委的部署下,青年学生在自学基础上,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中研学,针对具体的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名人物、一件小事等收集材料,撰写讲稿、录制视频,并在微博发布接力,边学边讲,边讲边悟。

学院党委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通过学生讲带动学生学,在学生群体中掀起了学习热潮,更加直接地引导广大学子从党的百年风雨兼程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同时,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青年学生云集的新媒体平台将优秀领学视频对外推送,学生通过视频将一段段党的历史娓娓道来,更通过视频走进党的光辉历程、伟大精神,党史学习“润物细无声”地走近学生身边。



目前,“我是党史领学人”活动仍在火热进行当中,“领学人”们绘声绘色的讲述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党热忱,吸引众多同学热情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传承,“浸”入资源学党史

“每一个领学视频都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微团课,学生讲述历史的同时也在触摸历史。”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负责人说到。

“人民武力起洪都,屈折艰难史所无。”2020级的张思晨同学带领支部团员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游览学习并录制领学视频。在视频中,她以讲解员的口吻向大家介绍着。看到纪念馆内的枪弹残骸、信函原件,她感触颇深,“这些展品无声地诉说着峥嵘岁月里的红色故事,见证着军旗的升起与人民军队的诞生和发展壮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奉献佳绩,用青春汗水为实现祖国复兴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引导学生采取“线上云游”“实地研学”等方式来到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陈列馆、方志敏烈士陵园等附近的红色实践点开展学习活动、录制领学视频,让“校门口”的党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我是党史领学人”活动充分践行了学院党委建立的“学习-实践-感悟”三步走模式,以学生喜爱的学习形式、多彩的学习内容,带领学生放下课本,沉浸到红色资源中去感悟历史,汲取精神力量,学生在“身浸实地”学习党史的同时,也能“心浸课堂”感悟党史。学生带回来的每一个领学视频都体现着青年学子沉浸到南昌本地党史资源中对细节的充分挖掘,都把身边的红色资源活化为能看、能听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都透过党史传递着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我是党史领学人”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项常态化内容。此外,学院还积极立足实践、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挖掘素材,搭建党史学习园地、组建学习兴趣小组、打造红色文化长廊,结合学生专业特色,通过专题宣讲、交流分享、集中研学、活动促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浸润学生心田。 (图/文 陈兆轩 易松)



编辑:陈兆轩   审核:徐步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