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3K会计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07   浏览次数:440

会计学专业可追溯至我校1982年开办的核工业部财务人员培训班,是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1984年正式招收会计学专科生,1997年开始会计学本科培养,2004年会计学本科专业被评为江西省首届品牌专业,2005年获得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设管理会计方向),2010取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含:会计学专业方向),2014年取得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予权。2022年被遴选为江西省四星级本科专业。

 

专业名称:会计学

专业代码:120203K

所在院系名称:经济与管理学院

修业年限:4年

 

师资情况

会计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22人,任课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高级职称占比72.73%,本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博士学位。专业教师中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等有从事会计从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8人;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承担国家基金、省部级课题近30多项。会计学专业已具备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实践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强,能满足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的专业教学队伍。

专业特色

坚持“规范教育+特色培养”的总体思路,构建“基地化布局、行业化联盟、国际化合作”的办学体系,构建了以“学科融合、校企协同、创新驱动”的行业特色型会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不局限于某一个学科,而是跨学科、跨专业的新模式。通过融入人工智能、大数据、财务机器人、行业特色等课程,完善执业能力的课程体系,融入课程思政内容,重塑会计本科课程资源内容建设,满足厚基础、宽口径、多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建设“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专业与综合”相衔接的实践体系,打造以“产学研平台和实习基地”为支撑的实践模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专业优势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本学科专业体系日趋完善,教、学、研相长。教学团队、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平台得到不断发展。具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和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予权。拥有“工商管理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高校社科创新团队1个,省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会计学本科专业为江西省首届品牌专业,2022年在江西省第二轮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5,被遴选为江西省四星级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和“企业管理”二级学科为江西省重点学科。已建成基础会计实训教学平台、财务会计分岗实训教学平台、审计实训教学平台、成本会计实训教学平台、税务会计实训教学平台、会计综合实习平台、会计信息化实验室、财务决策竞赛平台和财务共享平台等,构建多类型、多模式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了一批“行业+区域+职业+国际”四位一体的实践基地,为本专业学生各环节实习提供了优越的实习条件。 本专业有近80%的教师具有出国访学或培训经历。学校与国外相关大学签订了“2+2”或“3+1”的合作培养协议,会计学本科专业学生可选择在大三或大四赴国外高校进行后续学习并获得双方高校的学位证书。在校期间,本专业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财会技能挑战赛、全国应用型会计职业技能比赛、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等各类比赛,有效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就业前景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去向落实率均保持在90%以上。考研和考公率逐年升高,专业就业质量较高,在金融机构、大型企业以及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就业的人数比率不断提高。

就业领域主要包括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金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等,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外部审计、纳税筹划、管理咨询及相关业务工作。因我校会计专业毕业生下得去、吃得苦、学得快,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为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