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401国际经济与贸易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07   浏览次数:244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较早开设的专业之一,起始于1982年的核工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项目,2003年开始向全国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2018年开设国际班(本科层次),专门招收来华留学生;2019年入选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代码:020401

所在院系名称:经济与管理学院

修业年限:4年

 

师资情况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本专业教师主要毕业于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大学和知名财经院校。近五年来,该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奖6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部。

专业特色

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江西省省级一流专业,专业综合实力在江西省位于前列。该专业现依托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级科研基地、省级社科研究团队、经管类创新创业实验教学中心、国际贸易模拟实验室、经济学仿真实验室等科研与教学平台,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余个,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全国经济学综合博弈大赛、全国商业精英挑战大赛等专业技能大赛,有效提升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和专业素养。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突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依托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平台、丰富的教学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与专业优势。该专业师资队伍学科结构多元,多名教师拥有海外留学经验及行业实践经验。在培养计划中开设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字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外贸单证实务、外贸函电、国际结算、金融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服务贸易、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商务谈判等课程,并开设相关课程强化学生商务英语沟通与运用能力,同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为该专业培养有较高外语水平、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微观经济学》先后获批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江西省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西方经济学》获批江西省高等学校(本科)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就业前景

该专业一次性毕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除考研和出国升学外,大部分学生就业领域主要包括涉外企业以及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涉外部门,从事进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金融证券及国际货运等业务及管理工作。近年来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江西及长三角、珠三角,毕业生满意度、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均超过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