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01 统计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07   浏览次数:369

东华理工大学于2008年创办“经济统计学”专业,2011年调整为“统计学”专业,2019年“统计学”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点,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名称:统计学

专业代码:071201

所在院系名称:经济与管理学院

修业年限:4年

 

师资情况

目前拥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教师10人。专业教师近5年获批国家级项目6项,省厅级项目近20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权威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5部。

专业特色

统计学专业按照学科大类制定培养计划,设置了“经济统计”与“大数据分析”两个专业培养方向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经济统计”方向注重统计学、数学、经济学交叉融合,基于“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三个维度,培养具有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统计学专业知识、具备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社会经济与管理类高素质统计人才。“大数据分析”方向注重统计学、计算机、大数据交叉融合,培养中突出“基础宽厚、视野广阔、素质全面”特色,培养具备统计学专业知识和大数据处理技术,能在企事业、经济、金融、保险等部门从事数据采集、预处理、数据挖掘、大数据应用分析及开发、数据可视化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

本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结合专业培养方向,统计学专业建立了服务“双创”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学科竞赛的培训力度,开展了“挑战杯”、“互联网+”、江西省“华创杯”调查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全国“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等赛事,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

就业前景

毕业生在企事业单位和保险金融机构从事统计调查、统计质量管理、统计预测与决策分析、大数据分析、保险精算业务、风险管理与产品设计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以一定比例考取北京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福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最近一年考研升学率超过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