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史到党史,凝魂聚气强信念—经管学院组织开展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927

经韬济略汇新才,管智理世展雄风。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帮助21级新生快速了解校史校情,赓续传承核军工精神,9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经管楼一楼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徐步朝、党委副书记罗志洪为21级新生授课。




“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徐步朝开门见山,以提问的方式引发同学们对党史的思考。他以建党百年风华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共产党如何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坚定目标。从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从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徐步朝以实例阐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谱写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东华理工大学是中国核工业的第一所大学……”。随后,徐步朝援引典例将党的历史与东华理工大学—以“核”为特色的学校发展史娓娓道来,希望各位同学从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从六十余载校史中赓续传承具有东华理工特色的核军工精神。



罗志洪从党史教育、榜样熏陶、安全叮嘱三个角度出发,用举例的授课方式,将党史如泉水般流淌进新生的心中,把安全意识的种子播撒在新生的脑海里。立足田间地头的农民教授李荣同;退而不休,坚持工作的宋金如教授;扎根戈壁,信仰坚定的周义朋教授······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传递了东华理工榜样们的力量。“诚信乃立身之本”。罗志洪强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诚实守信、自立自强,以提高综合素质为引领,在德智体美劳上全面发展,希望大家在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书写华彩篇章。最后,罗志洪提醒大家要注意各项安全,尤其做好疫情下的自我防控,让安全之花在心中绽放。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感悟颇深,他们将牢记老师们的教诲,认真学习领悟党史、校史,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以实际行动响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承诺。

 

 

(图/文 易松  刘子若 付锦涛)